狙击手

FIGHT AGAINST THE MONSTERS.

给冷老师的文评(我爱冷老师!!!)

有点冒昧地想给冷老师的《仲夏夜之梦》和《under the rose》写一篇文评。

混过好几个圈子,有热的不得了的圈子,也有在LOFTER可怜兮兮地连tag都不配拥有的圈子,我好像没怎么给老师们写过文评。

一个是懒,还有一个,我的文笔比较烂,害怕老师会嫌弃我的文笔。

但是还是想给老师写一篇文评,因为老师的这两篇连载,是目前为止最触动我的文章。而且老师也是我粉上勤深深之后关注的第一位写手,我被推进勤深深这个坑的时候看见的第一篇文章也是老师的文章(我记得是《意濛濛》),所以老师应当算是我的领路人吧(不过老师应当也是不少人的领路人hhh)。


《under the rose》是老师的《仲夏夜之梦》的后续,在没有看到《under the rose》之前,我看《仲夏夜之梦》的时候有一个感觉最为强烈:浪漫。

那个年轻周深九岁的哈肯,直白又热烈,他会夹娃娃给周深,会突然在回家的路上跑进花店买一束玫瑰,会勇敢又不顾一切地向周深说“我爱你”,属于年轻人的"没脸没皮"真的完全让周深无法招架(也让我无法招架呜呜呜呜呜呜呜),于是他接受了哈肯的爱,接受了他虚无缥缈的承诺。

比起思前想后的克老师,我更加喜欢哈肯,他热情又大胆,就像是天上的太阳,即使知道拥抱会使自己被点燃,也还是使人忍不住想要靠近。但他同时又像是一支锋利的箭矢,总是精确地击中周深的一切要害:对克老师的喜欢、对年轻人热情的无法抵抗、以及周深对于他的软心肠。我想,不管是谁都会被哈肯吃的死死的吧。

看见这些浪漫片段的时候我既感到羡慕,又感到悲伤:因为哈肯不属于这个时候,即使没有看到结尾,我也能想到在故事的最后,哈肯会消失不见。


果不其然,哈肯在故事的结尾消失了。而周深对于哈肯的执念也到达了一个顶峰,因为年轻人爱他那么多,他却没有及时想明白给予同等的爱,他因此产生了一种执念:他想要用折磨自己的方式向哈肯"赎罪",使自己的良心不会感到那么不安。

我好心疼那个把自己关进这段感情里自我囚禁的周深,这段感情里固然有对哈肯的爱,但是我想应该也有对哈肯的爱的爱(好拗口啊怎么回事),我看书时曾经看到过一句话,"不要过于热衷一样东西,这东西已经不是它本身,变成了你的热爱,而不是事件本身了。"周深沉溺在对哈肯的愧疚中无法自拔。

在写这篇文评的时候,我将周深此时的状态描述给我妈听,向她征询她对此时周深状态的意见。她的意见有些出乎我意料,"那就是傻的呗"。可能是因为她并没有试过进入这样的状态,所以才能轻描淡写地说出这样的话。但是在我有限的十六年人生中,我刻骨铭心的初恋就让我饱尝这样磨人的滋味。

我想,我大概是能稍微理解那时的周深的。应该接受应该珍惜的时候错过了,等到失去的时候才发现爱是多么难得的东西,因而对自己产生埋怨自责的心情,同时也对对方感到歉疚,这真的是一种非常糟糕的体验(所以恋爱不是使人退步的理由,失恋才是啊qwq)


幸好,周深失去了哈肯,却等回了克老师。

克老师是哈肯的对立面,哈肯热情,克老师比较内敛;哈肯直白,克老师却喜欢弯弯绕绕;哈肯可以不计后果地说出"我爱你",克老师却来回均衡,理智总是走在情感前面。如果说哈肯适合恋爱,那么克老师就适合疗伤。

克老师明白是因为自己的缘故,周深才遇到了哈肯,所以他想方设法地想要将周深救出来(当然也有喜欢周深的缘故在啦)。

我必须得说,克老师放下一切向周深靠近的行为好迷人!!!为周深写歌、送给周深礼物、吃辣椒逗周深开心……离开了周深的哈肯仿佛回到了克老师的身体里,身上处处都是哈肯的影子,周深也因此被一点点地打开心扉,最后答应了克老师。"故事结局很美丽,过程曲折而已。"

我特别特别喜欢老师在结尾给出的哈肯的由来。"他是一句话。""我爱你。"

我想,哈肯代表了克老师热情鲁莽的一面,尽管随着年龄的增长,哈肯渐渐变成了克老师,但是在克老师内心深处,想必那个小朋友仍然在傻乎乎地笑,只是没有遇到合适的人能将他释放出来而已。

周深就是那个合适的人啊,我觉得他在某个方面来说十分幸运,因为他看见了恋人年轻时的热情莽撞,又见证了年长时的成熟稳重。(不正经地说,如果克老师再多几个不同的面,是不是就可以合法拥有后宫了呢hhh)


文评到这里就差不多结束了,我想在结尾表示一下对老师的赞美(彩虹屁)。我觉得老师真的很厉害,文笔不算特别华丽,但是却非常完整地表达了自己想说的东西,同时也能让读者get到老师的点。而且我觉得老师很擅长埋伏笔,一些表面看上去不起眼的东西在初次见到的时候只是轻描淡写,后几篇再次出现时就已成为揭开谜底的关键线索。每次我忽略伏笔的时候都会感到抓狂:啊!这是什么啊!什么时候提到过我不记得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老师的文章提高了我做阅读理解的能力呢hhh

我的文笔不好,写这篇文评的时候因为三番五次地被作业和课程打断导致思路也断断续续的,也有很多处文不达意,真心希望老师不要嫌弃我的长评,我会努力地提高自己的文学水平,然后给老师写更好看的长评!!!谢谢老师为勤深深这个圈子写的这么多这么精彩的文章!!!(深鞠躬)

(大概2k多字,因为时间以及我自身水平的限制,这是我能给老师写的最长的长度了!老师千万千万不要嫌弃!感觉写太多敷衍的读后感和应试类文章文笔真的都退步好多好多,好对不起老师啊QAQ)

(不打tag 那么就偷偷艾特一下@冷哥哥截了膝盖又摘肾 老师吧?)

评论 ( 7 )
热度 ( 3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狙击手 | Powered by LOFTER